常見問答-接待家庭

接待家庭提供境外學生獨特又重要的經驗,並扮演橋樑的角色,境外學生透過接待家庭可以更加認識在地文化及風俗特色。

藉由接待境外學生,您將打開一個充滿機會的世界,透過這個機會每個參與其中的人都可以學習新事物。 接待家庭是向您的家人介紹多元的世界觀並建立寶貴關係的好方法—許多學生在離開臺灣多年後仍與接待家庭保持聯繫。 對於有孩子的家庭,這是培養孩子社交技能及接觸多元文化及尊重差異的絕佳方式。

當然!接待家庭有各種形式,我們歡迎單親家庭、子女到外地就學或因工作離家的家庭、雙薪沒有子女的家庭、成年子女家庭和有小孩的家庭等多樣化的家庭。

先瀏覽接待家庭的網頁,了解接待家庭計畫的內容,並與家人討論是否要成為接待家庭,獲得家人的共識及認可後於網站上申請成為接待家庭。在您正式成為接待家庭前,需要完成線上新手課程及通過面試。

當您完成培訓及通過面試您將正式成為接待家庭,您可以於火柴盒發起活動邀請學生參加、報名學生發起之活動或參加大專校院為學生辦理的接待家庭活動。

來臺灣就讀大學、研究所、華語中心的境外學生或來臺短期交換的境外學生有意願都可以申請帳號,加入接待家庭活動。

恭喜您加入接待家庭的行列,要打開家門讓不同語言、文化的陌生人進入您的家裡,是充滿挑戰又令人期待的事。首先您可以評估第一次要如何接待學生,可以從一日戶外活動或在家裡接待學生開始。當學生抵達您的家後您可從向學生介紹您的家庭成員、家庭空間及特殊擺設開始,讓學生了解家裡的環境,過程中即開始自然的互動及交流。 請避免與學生談論您財務的狀況或隱私的主題。

可以從學生有興趣的人、事、物開始,可以談論是否有喜歡的藝人、喜歡聽哪類的歌曲,甚至談論個人興趣等都可以建立話題,但避免談論學生隱私的話題,或初次見面會被視為不禮貌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