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接待家庭知能成長課程介紹

接待家庭知能成長課程於112年9月1日上線,至今共有11片知能成長課程,由講師提供各類文化及與境外學生相關議題的分享。

112年度:

1. 網路性霸凌及性別暴力防禦機制:此課程由IWIN網路內容防禦機構劉昱均執行秘書說明私密影像移除申訴及處理機制。

2. 越南文化分享:由阮氏蕾老師分享越南的地理、民俗知識、越南人有趣的行為及習慣,及接待家庭可以如何協助越南學生。

3. 我所知所聞的英國文化:自媒體工作者咩小妤在英國留學三年,對於英國的食衣住行有具貼切的觀察,進而分享自身的經驗。

4. 跨文化溝通:馬印社會的文化能力:此課程由李威瀚老師依自身的背景分享馬來西亞及印尼的文化,及自身的跨文化經驗。

5. 初次見面用語及實用對話:Valerie將解說以英文跟學生打招呼、開啟話題及介紹餐桌禮儀及美食的說法,及可能有的誤用。

6. 印度學生與接待家庭的緣分:這影片展現印度學生倪正文在臺灣的成長故事,透過接待家庭計畫,他迅速適應臺灣生活,並與家庭保持密切聯繫。故事凸顯計畫的價值,不僅提供學習語言的機會,更促進跨文化交流。這深厚的友誼見證了兩國間的連結,感人且充滿期待。

7. 接待經驗分享-接待家庭計畫讓國際文化走入國中校園:資深接待家庭楊秀嬌分享她與境外學生共度節慶的珍貴經驗。身為國中老師的她,透過創立閱讀社團,希望學生透過書本閱讀世界,同時透過接待家庭計畫將國際文化注入校園。讓境外學生參與學校活動,讓學生們不僅閱讀書籍,更能深入體驗國際文化。

8. 接待經驗分享-接待家庭計畫帶來的改變:接待家庭蔡文治及賴巧分享了接待家庭計畫帶給他們的變化,尤其激發了他們自己年輕時想要體驗異國文化的熱情。加入接待家庭計畫後,也讓他們更外向、更有動力,也增強了規劃能力。希望學生回國後都可以記得台灣接待家庭的美好。

 

113年度:

1. 馬來西亞和印尼的歷史文化(建置中):來自馬來西亞的王麗蘭老師將帶領我們探索馬來西亞和印尼的歷史文化課程:從季風影響下的氣候,到自古貿易繁盛的起源,再到豐富的自然資源如何塑造人類社會,一切皆在課堂中。此外,也將學習簡單的問候語,深入了解當地文化。

2. 伊斯蘭教與生活(建置中):來自馬來西亞的王麗蘭老師將深入介紹馬來西亞和印尼作為主要宗教信仰的伊斯蘭教。我們將瞭解穆斯林的生活習慣和禁忌,以及他們獨特的節慶和慶祝方式。此外,我們也會學習一些簡單的生活單字,以更好地了解穆斯林的文化生活。

3. 接待經驗分享-踏出和境外學生相處的第一步:接待家庭林孟彤透過參與計畫,發現了學生的獨特想法,更深入了解他們的相處模式。更重要的是,這個計畫讓孩子們感受到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境外生互動也可以非常自在,輕鬆地了解世界的多樣性。

4. 接待經驗分享-透過接待家庭計畫認識世界:接待家庭曾鄀珈透過這個計畫,不僅與來訪的學生建立了深厚的情誼,更在這段時間裡由緊張轉為從容,從擔心轉為享受。他們感到非常開心能夠透過接待家庭計畫結交到新的朋友,同時也深入了解了來自不同國家的思考模式,這段寶貴的體驗將會成為他們一生難忘的回憶。

5. 接待經驗分享-把臺灣的人情味散播到全世界:接待家庭黃燕華透過計畫,接待家庭與來自境外的學生共度時光,不僅更深入地體驗了臺灣的美好,也促進了跨文化的交流與理解。接待家庭無私的款待讓學生感受到了臺灣人的熱情與友善,他們紛紛表示要將這份溫暖與人情味帶回自己的家鄉,讓更多人分享這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