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資訊交流平台

Network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ors

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資訊交流平台- 公告

  • :::
  • 首頁
  • 公告
  • ::: 公告 : 112學年度中央有關機關聯合訪視僑外生活動教育部新聞稿
    2023-11-13 00:00
    教育部於今(112)年10月及11月間舉辦北、中、南、東區共4場中央有關機關聯合訪視僑外生活動,共有來自98所大專校院和高中的僑外生及各機關代表共618人參與。教育部希望透過訪視活動,面對面關心並解答來臺就學僑外生在學業、生活、工讀、畢業後留臺就業等各項議題。

    訪視活動首先由各部會說明與僑外生切身相關的規定,包括教育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內政部移民署、役政署及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等機關單位,分別就僑外生諮詢服務、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制、健保投保、僑生升讀碩博班、居留證申辦、我國兵役制度及新南向國家人員健康醫療服務等議題進行說明,並特別安排性別平等議題專題講座,邀請婦女救援基金會曾峻偉社工師針對網路霸凌/性別事件保護措施提供深入解說,提醒僑外生遇到相關事件時能保護自我並尊重他人。

    此外,訪視安排由各校輔導老師帶領僑外生進行分組討論。而在綜合座談時間,除了上述機關外,更邀集僑務委員會、大陸委員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內政部戶政司、交通部公路總局及監理所等機關代表,親自回答僑外生所提出的各項問題與建議。會中僑外生針對獎學金、留臺創業或工作,乃至結婚後定居議題提出關注,與會機關代表則予以回應協助。

    各場次下午文教參訪活動則帶領僑外生分別至宜蘭傳藝中心、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茶山房觀光工廠及阿聰師芋頭文化館參觀及手作體驗,期以促進校際間僑外生的聯繫,並增進對臺灣歷史文化、風土民情的認識。

    111學年大專校院境外生人數總計10萬3,658人,教育部自111年持續推動「重點產業領域擴大招收僑生港澳學生及外國學生實施計畫」,並將推動「促進國際生來臺暨留臺實施計畫」,開設新型專班,鼓勵國際生來臺學習並於學成後留臺工作。教育部也將積極優化境外學生輔導機制,建構友善學習環境,鼓勵僑外生宣傳留學臺灣的經驗,以吸引更多僑外生來臺求學及留臺工作。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482A9C8818396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