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資訊交流平台

Network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ors

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資訊交流平台- 公告

  • :::
  • 首頁
  • 公告
  • ::: 公告 : 112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服務素養培訓「進階課程」 (臺中場及臺北場)_5/5、5/18
    2023-05-29 00:00

    112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服務素養培訓「進階課程」於112年5月5日及112年5月18日辦理。



    活動地點:
    集思臺中新烏日會議中心301瓦特廳 (臺中場)
    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402AB (臺北場)


    進階課程包含多項輔導專業議題,如生命教育、跨文化溝通、校園性別平等事件通報、情感事件輔導及接待家庭
    2.0機制等,並由第一線的輔導工作資深同仁分享特殊個案輔導經驗。希冀藉由不同領域的課程,讓輔導人員有所
    收穫,進而提升輔導服務品質。



     
    開幕式由教育部機關長官及計畫辦公室主持人葉俊良教授致詞歡迎各校輔導人員的課程參與。




    課程邀請「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的彭川耘教研總召和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
    與健康心理諮商系的吳庶深副教授,以生動、活潑的課程互動進行生命教育意涵及案例的分享。






    同時邀請亞洲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的莊坤良教授和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的李威瀚助理教授,
    講授各文化層面的知識研討與文化交流,期許經由各種不同豐富的文化介紹,以提升跨文化溝通能力。






    課程也邀約國立政治大學國際合作事務處的張訓銘秘書和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學務處生輔組的朱天穎專員,
    透過境外學生特殊個案輔導的經驗分享,宣導境外學生面臨身心事件及詐騙手法時可採取的應對措施。






    以及邀約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高雄市立中正高工輔導處的卓耕宇主任,針對校園性別事件通報流程、
    常見的類型與特性的議題,深入探究性別平等的重要性以及對於性騷擾、性霸凌的辨識和省思,增進維護境外學生的受教權益。




    境外學生情感事件的輔導經驗分享則邀請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的呂明蓁助理教授,談論境外學生可能面臨的
    情感教育需求和情感問題,以利輔導人員在輔導過程中,能夠及時給予境外學生陪伴和支持。




    課程最後安排NISA計畫辦公室的張琦專任助理,就接待家庭計畫說明活動發起流程和參與對象及方式,
    期許透過各校的力量形成接待網絡,提供境外學生體驗臺灣當地家庭生活及文化交流的機會,打造友善的求學經驗。






     
    活動照片:
    1. 臺中場(5/5):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764108998748706&type=3
    2. 臺北場(5/18):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770070381485901&typ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