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資訊交流平台

Network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ors

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資訊交流平台- 公告

  • :::
  • 首頁
  • 公告
  • ::: 公告 : 112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研習會教育部新聞稿
    2023-05-24 00:00
    為提升各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的專業知能及素養,教育部今(112)年4月至5月於臺中、臺北各辦理2場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服務素養培訓研習會,與各校輔導人員面對面進行交流,共同研討精進境外學生輔導的各項措施,4場計有近200校次、250人次與會。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表示,疫情期間國際動態瞬息萬變,感謝各校對境外生輔導工作的辛勤付出,配合政府機關各項防疫工作,即時給予境外生全面支援。目前學校活動、授課多恢復為實體模式,回歸校園的境外生人數也逐漸增加,就學環境成為吸引優秀境外生來臺的重要因素。教育部重視校園國際化的發展,亦期藉由提升國際化人力及行政資源,全方位強化校園國際競爭力。

    今年一般課程暨陸生輔導人員研習會聚焦於輔導人員關心的境外生就學法規及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制,並增加新興的數位性別暴力防治議題,安排資深人員分享輔導資源、文化衝擊及適應輔導等實務案例。

    進階課程包含多項輔導專業議題,如生命教育、跨文化溝通、校園性別平等事件通報、情感事件輔導及接待家庭2.0機制等,並由第一線的輔導工作資深同仁分享特殊個案輔導經驗。期藉由不同領域的課程、各有專長的主講人分享,讓輔導人員能激盪想法、有所收穫,進而提升輔導服務品質。

    綜合座談時間由則邀請教育部、大陸委員會、僑務委員會、勞動部、衛生福利部、內政部移民署、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及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等機關代表,解答並釐清輔導人員的提問,增強專業以提高行政效能。

    教育部每年辦理輔導人員研習會,以豐富境外生輔導多元議題的相關知能,並辦理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績優人員、資深人員甄選,鼓勵營造境外生友善就學環境,期打造「留學臺灣(Study in Taiwan)」的國際口碑,達到「育才、留才、攬才」的發展目標。



    圖一:4月28日一般課程暨陸生輔導人員研習會臺中場



    圖二:5月5日進階課程臺中場



    圖三:5月11日一般課程暨陸生輔導人員研習會臺北場




    圖四:5月18日進階課程臺北場